weibo@歌詞太郎咨询台

【杂志补全计划】2015/09/19 「clickclap!!」Vol.06 藤森元生对谈

芬芬芬芬芬:

新年好!过了修罗期迎来了新一年,希望今年能继续坚持!

翻译:芬芬

修改:卡卡

感谢卡聚出手相助帮忙修改!!


---------------------------------------------------------------------------------------------------


创作从心底认同的音乐!

伊東歌詞太郎×藤森元生(SAKANAMON)

由伊東歌詞太郎主办的TWO MAN LIVE「唯心縁起」的第三回将在9月26日在名古屋举行。嘉宾是由3人组成的摇滚乐队SAKANAMON。在这次的TWO MAN LIVE举行之前,我们邀请了SAKANAMON的队长藤森元生,与伊東歌詞太郎谈论关于音乐的想法。


—— 歌詞太郎自己策划的TWO MAN LIVE「唯心縁起 その3」将在9月26日在名古屋ボトムライン举办。这一次的嘉宾是由在座的藤森さん带领的SAKANAMON,首先请歌詞太郎先聊一下邀请他们的理由。

伊東歌詞太郎(以下、歌詞太郎)      因为「唯心縁起」是自己在办的活动,这个活动的初衷是想试着跟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的人一起开LIVE这种心情。不,与其说是初衷,说这就是这个活动的全部也不为过。


—— 这样的话,歌詞太郎さん是在什么时候因为怎样的契机被SAKANAMON的音乐所吸引的呢?

歌詞太郎      虽然我现在是以个人歌手身份在活动,但我超级喜欢乐队的。因为以前自己也有组过乐队,现在还是十分憧憬着乐队。而且,「唯心縁起」开办以来,从GOOD ON THE REEL、グッドモーニングアメリカ的音乐开始,听了很多乐队的音乐。然后,在这里面听到了SAKANAMON的音乐。啊,顺便问一下直接叫乐队的名字可以吗?这个意外有点难呢。根据不同的人,也有不喜欢被加上“~さん”称呼的人。

藤森元生(以下、藤森)      我哪个都可以(笑)。但是曾经被LOST IN TIME的海北(大輔)さん说过“不要在乐队名字后面加上‘さん’”。

歌詞太郎      对对对!我曾经也在「唯心縁起」上跟LOST IN TIME一起合作,没想到居然被说了同样的事情。所以现在,首先先确认一下看看。原来海北さん对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啊(一起笑)。


—— SAKANAMON从「ROCK IN JAPAN FESTIVAL」开始,是有名的摇滚音乐节的常客呢。

歌詞太郎      在我看来,这个事实真的不能忍!


—— 歌詞太郎さん的嫉妒心完全暴露了。

歌詞太郎      这个时候说出来也没关系吧?首先,在跨年FES的的「COUNTDOWN JAPAN」上,他们真的如字面意思一样倒数了噢。而且,也有参加有着摇滚界的传说之称的フラカン(Flower Companyz)的巡回噢?还有,是「ROCK IN JAPAN FESTIVAL」的常客。这样的是穷尽一生都会羡慕并且绝对不能忍的啊!(笑)即使如此,这一次爽快地接受了邀请,非常感谢!

藤森      哪里的话,收到你的邀请是我们的荣幸。

歌詞太郎      因为在我看来,我们互不认识、什么交集都没有,所以其实这次的邀请是做好被拒绝的准备的。


—— 藤森さん的话,收到来自歌詞太郎さん的邀请的时候是怎样的印象?

藤森      说来非常惭愧,当初我们并不知道歌詞太郎さん的事情。说实话,我们第一反应是:这什么东西?

歌詞太郎      的确是啊。因为我没有正经向公众颜出嘛,如果我是你们,首先是拒绝的呢。(一起笑)

藤森      然后我们试着去查了很多事情,然后就觉得“这是非常厉害的人啊”,即使以我们的立场,也觉得想要一起办LIVE,觉得是求之不得的难得的机会。

歌詞太郎      你这么说,我非常开心。


—— 顺便问一下,歌詞太郎さん特别喜欢SAKANAMON的哪些方面呢?

歌詞太郎      一开始让我觉得很棒的是他们的音乐很重视旋律这一点。听了前奏就已经完全兴奋起来这一点也很棒。而且不管听过几次,重新听都能注意到很多细节,在这些地方能感受到编曲的厉害。褒义上的别扭。


—— 非常讲究呢。

歌詞太郎      是的。举个例子,假设有1万人在听这首歌。这里面大概有2000人可能没法注意到我们在音乐里下的隐藏的工夫。但是,有没有这个工夫肯定是不一样的,制作音乐的时候有这样的地方。


—— 作为专业人士,值得自豪的就是这些地方吧。

歌詞太郎      「反正有人不会注意到」,(SAKANAMON)不会做出这样的妥协这一点我也很喜欢。不妥协、深究到底,作为音乐人来说他们绝对是非常棒的人,这样的事情就算没有见面过也能确信。

藤森      原来是这样觉得的啊。

歌詞太郎      没问题吧?没有离题吧?

藤森      这一点说得太好了。我们始终相信会像这样理解我们的人存在,因此一直在做这样的音乐。当然了,虽然我们认为即使是不精通音乐的人,还是有能让他们直觉上引起共鸣的音乐存在,但是同时,不是音乐业界的人就不会注意到的特别的地方我们也想好好地加进音乐里面。高中生的时候,我们自己听乐队的歌会说:“卧槽。这里的和弦好帅”,我们想要制作出这样的音乐。

歌詞太郎      是的。我从SAKANAMON的音乐中非常强烈的感受到这种态度。

藤森      很高兴。因为能被这么详细地评价的机会不怎么多。被同行的歌詞太郎桑这么夸奖,让我觉得“深究音乐真是太好了”。我的努力,并不是徒劳的(笑)。

歌詞太郎      那才是细微的和弦吧。即使不是非常明白,SAKANAMON的音乐是只要听了就会觉得超级棒的。我觉得还会有“这首歌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像这样表达的。只是,这里面有包含有好好制作的理由,真是非同一般的的厉害啊。我只有一个人的话,只能用简单的和弦作曲了。

藤森      不过,我最大的目标是最后用简单的和弦创作出好的曲子。感觉是其中一种正义。改变一下看法的话会发现,现在这样的作曲方法是依赖了特别的和弦,我也会考虑要脱离这种创作方式。有机会的话也想写下不别扭的好曲子(笑)。

歌詞太郎      嗯,真不愧是SAKANAMON。


—— 那么相反的,藤森桑对伊東歌詞太郎这一位歌手是怎么看的呢?

藤森      我认为是绝对的很擅长唱歌的人。

歌詞太郎      没有这回事。虽然是让人不安的话,最近我对自己的歌,开始抱有疑问。

藤森      不是极限吗?

歌詞太郎      是疑问。虽然live刚结束后感觉“很棒”,但是之后在家里回顾录音或者录像的话……会觉得“这什么东西。…不行啊”这样。

藤森      哎!!(笑)只是,自己最清楚明白自己的缺点吧。因此,我因为觉得很害怕都不怎么回听live的录音。

歌詞太郎      好明智。在回听之前,会抱有“今天应该不错吧!”这样的期待,但每一次都会被背叛,变成“果然,还是不行吗……”。自己明白自己的缺点的话,不回听也没问题的。

藤森      我想那只是克己而已。说到底,live和录音本来就完全不是同一个东西。

歌詞太郎      确实。在这个事情上,那样做然后让自己接受自己。省去这些麻烦的事情,单纯地享受音乐,偶尔自己也会这么想。


—— 关于本次的「唯心縁起 その3」,希望对两位召集的观众来说能成为开心的空间。

歌詞太郎      能跟观众们分享自己从心底觉得好的音乐,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一定不会有谁比我更期待「唯心縁起」的了,因此有让大家满载而归的自信。

藤森      我也非常期待这次「唯心縁起」。我们会努力展现像往常一样的SAKANAMON,但是除此之外,好像跟歌詞太郎一起的话能发生点什么有趣的事情。

歌詞太郎      如果能一起做些什么的话,感觉会很开心!除了这一次的live外,希望不会终结于此,这之后也请多多指教!!

藤森      试着创作合作曲好像也不错呢。

歌詞太郎      非常欢迎!


评论
热度(10)

© 歌詞太郎咨询台 | Powered by LOFTER